立即下载
黔阳冰糖橙(七)
2021-03-23 09:15:19 字号:

黔阳冰糖橙(七)

冰糖橙500.jpg

文/曾庆平

(七)

黔阳冰糖橙的出现,不仅填补了国内优良甜橙品种空白,更是在短短五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在全国推广面积超过100万亩,并因味美而享誉世界。

11.jpg

声名远播的黔阳冰糖橙,更是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的目光。曾在黔阳工作、生活了37年之久的“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十分重视黔阳冰糖橙的选育和开发。2005年,袁隆平为洪江市题词“中国冰糖橙之乡”。2017年9月20日,由农业农村部主办的“我为特色农产品代言公益活动”现场,袁隆平更是为黔阳冰糖橙代言,向全世界推介黔阳冰糖橙:“我现在每天都要吃黔阳冰糖橙,一年要吃八、九个月,我对黔阳冰糖橙有着不解之缘、情有独钟。我现在身体很好,快九十岁了,什么原因呢,天天吃冰糖橙!”袁隆平向观众们分享了自己的健康秘诀。“只要是真正的好东西,对人民身体健康有益的,我就有推荐的义务和责任,更何况,对于它和它的产地黔阳安江,我还有浓浓的乡情呢!”袁隆平深情地说。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邓秀新、国家柑橘技术专家邓子牛等一行,于2015年8月来我市调查柑橘种植资源情况,对我市柑橘产业发展所作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说到我市柑橘栽培历史悠久、种质资源丰富、老百姓种植热情高、技术力量雄厚,表示我市应积极争取纳入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农业农村部于2017年6月批复设立了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怀化柑橘综合试验站,站址落户于洪江市,主攻柑橘种质资源搜集与保存、冰糖橙品质升级等任务工作。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怀化柑橘综合试验站站长、湖南省水果专家指导组专家成员、洪江市柑橘产业办主任龙立长与柑橘、与黔阳冰糖橙深深结缘。而今五十多岁了,依然在国家首席专家邓秀新院士带领下研究黔阳冰糖新技术新栽培模式,收集新品种,引入新品种进行观察与示范。选育了橘湘珑、黔阳冰糖脐橙;正在选育的黔阳冰糖橙新品种有洪华系列一、二、三号。洪华一号,个头均匀,脆爽,在10月份断酸,能提早上市,挂树期可延迟至春节边;洪华二号,个头大,均匀;洪华三号,甜度比一般品种高1-2个点。这些新品种的推出,将为冰糖橙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产销两旺的黔阳冰糖橙,让从业人员心里乐开了花。无论是基地老板、果农还是销售商,都从中获得了丰厚的回报。黔阳冰糖橙,让他们尝到了致富的甜头。谈起黔阳冰糖橙,曾有本土诗人满怀深情,娓娓而谈:“黔阳冰糖橙,是童年之果,是记忆之果,是黔阳水果中一个重要的符号,是某一种甜蜜的印记;是贫穷中披荆斩棘开创的致富之路,是老农的笑脸、儿童的乳名;是新洪江舌尖上的幸福。因为有了黔阳冰糖橙,家庭困难的我有幸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有了黔阳冰糖橙,我们一家七口不再饿饭;有了黔阳冰糖橙,偏僻的山乡通了公路;有了黔阳冰糖橙,山里人住上了砖瓦房,看上了电视,购买了电冰箱、空调,过起了城里人的生活;有了黔阳冰糖橙,姐妹们有了自行车,新棉袄、新书包,有了焕然一新的嫁妆。黔阳冰糖橙彻底改变了我一家的境遇,同时也改变了更多相同家庭的境遇。如今,我一边工作,一边在橙乡幸福地创作,写诗,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讴歌黔阳冰糖橙。”并在《给家乡冰糖橙的一些叮嘱》写道:记得,上路的时候,一定小心/记得,尽量保持莫喧哗,如果你实在耐不住寂寞/回忆下枝头上雀鸟的鸣叫……见到城里人时不自卑,不羞涩/要露出温柔,把体内的阳光放出来/把野菊花的味道/递过去/带给他们我家乡味道的同时/用我手指在你身上抹下的余温/解他们久违的乡愁……

依托黔阳冰糖橙这一优质资源和产业,我市加快了脱贫攻坚和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我市坚持走农业“品牌化”道路,不断提升产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增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业绩。我市还大力发展“互联网+”模式,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平台、订单销售、“企业+合作社+农民”等多样化经营方式方法销售冰糖橙。目前我市的电子商务、物流业全面开花,全国著名电商及物流企业集中进驻我市,将冰糖橙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

来源:洪江市农业文化故事编辑委员会

作者:曾庆平

编辑:唐艺芬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洪江融媒,参与评论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