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黔阳冰糖橙(四)
2021-03-18 09:20:07 字号:

黔阳冰糖橙(四)

冰糖橙500.jpg

文/曾庆平

(四)

1986年,钦万友利用开发出来的400亩黔阳冰糖橙果园作抵押,从银行贷款80多万元,常年请工70多人,签订了1100亩山地流转,完成了开发高标准成规模私人黔阳冰糖橙园的壮举。

当年,怀化地委领导视察了钦万友开发出来的黔阳冰糖橙园之后,重新审视了山区区情,认为怀化优势在山,潜力在山,希望也在山,及时提出了“八亩山地做文章,综合开发奔小康”的发展思路,号召全区农民动起来,把自己承包的山地变成金山银山花果山。从此,怀化地区把山地综合开发作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和振兴的根本战略来抓。也是这一年,怀化地委下发了23号文件,吹响了全区向山地进军的号角。一时间,怀化地区掀起了“造林热”“种果热”“放牧热”“办电热”新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往日平静的山地成了人声鼎沸的主战场。

1989年,怀化地区将钦万友上报全国劳模,得到了国务院批准,使黔阳以及怀化地区农民们进一步抛开了顾虑,加大了山地开发力度。这一年,省委书记熊清泉视察钦万友黔阳冰糖橙园时,听说他还与村里办起了一个3000亩的集体园艺场,便高兴地说:“你这边是社会主义的主体,是共同致富;那边是社会主义的补充,是带头致富,都应当肯定。”是年,国务委员陈俊生和农业部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主任杜鹰先来怀化考察,肯定了钦万友的做法,报请国务院批准将怀化列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正式把山地开发列为一个试验项目。之后,党和国家部分领导人也来黔阳县岩垅乡,视察了钦万友的黔阳冰糖橙园。

t.png

由冰糖橙引发的这场山地开发,使柑橘产业成为了怀化地区的支柱产业。1980年代中期,怀化地区涌现出一大批山地开发能手,柑橘种植专业户,全区柑橘生产迅速发展。1983年,怀化地区柑橘产量21375吨,到1989年,上升到90408吨。1990年,怀化地区柑橘种植面积达42.04万亩、870.47万株,总产量愈10万吨。截止1995年,黔阳县开发山地80余万亩,年均12万亩,其中黔阳冰糖橙发展到15万余亩。短短几年,勤劳的黔阳人民开发出了一个个绿色银行,积累了一大批财富,为黔阳加快资本的原始积累和今后实现经济腾飞奔小康,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对黔阳乃至怀化的社会进步和城乡变革同样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怀化地区山地大开发之后,黔阳冰糖橙开始走出黔阳,走出怀化,在南方广阔地方扎根,成为很多省、地、县的主导产业。

品牌创优引领产业发展。

1995年以后的一段时间,由于出现了冰雪灾害以及经营、管理不善,加上县域经济一步步跨入分散经营的市场经济,一些果农没有适应,黔阳冰糖橙曾经出现了一波低谷时期。部分果农因价格波动,看不准前途,一度将冰糖橙树砍伐,改植其他树种;部分销售者因摸不透市场而血本无归;部分外地客商因一时被金钱冲昏了头脑,竟以次充好,以劣质柑橘冒充黔阳冰糖橙卖给消费者……这些不和揩的音符,曾一度让黔阳冰糖橙的演奏,在这片土地上低迷,黔阳冰糖橙在黔阳这片土地上,发出声声叹息。

可是,无论遇到了多大的困难,都不能阻碍一个伟大时代前进的步代。筚路蓝缕,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黔阳冰糖橙不断突出重围,将自己孤标独步的甜蜜,一年一度展现给世人。

时序进入21世纪,洪江市委市政府及时果断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对柑橘产业的扶持;成立了柑橘产业办公室,专门负责协调与管理柑橘生产事务。通过十多年的努力,黔阳冰糖橙又从低谷慢慢走了出来,走上一条追求品质与品牌的道路。特别是近年来,洪江市农业农村局配合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真抓实干,黔阳冰糖橙产业蒸蒸日上,走上了一条健康发展的路子。

建立了现代农业示范园,涵盖黔城、岩垅22个行政村,8357户,总人口2.86万人,总面积达117.5平方千米。园区立足现有资源、产业基础及区位优势,以特色、生态、高效、休闲农业等为切入点,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循环农业、设施农业等现代农业模式。向着柑橘种植6.42万亩、杂交水稻制种面积0.49万亩、标准化水稻种植2.6万亩,龙头企业3家、市级专业合作社16家、家庭农场100家。

建立了洪江市柑橘无病毒苗木繁育中心。该中心严格按照农业行业标准NY/973《柑橘无病毒苗木繁育规范》建立,占地13500平方米,建有防虫网室22栋,配料车间600平方米;所有棚、室全部安装自动喷灌设施,控温大棚内还安装了水帘风机降温系统;圃内保存了黔阳冰糖橙、黔阳大红甜橙、黔阳红心柚等六个地方优良品种的新株系,还从湖南省省级苗圃引进了新品种;其现代化程度高,为湖南省二级柑橘苗圃,可年产无病毒柑橘苗20万株。黔阳冰糖橙原产地、柑橘繁育天堂洪江市,拥有了源源不断的供苗能力。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标准化生产。近年来,洪江市全面推广标准化生产枝术,大力推广“三挂一种”、病虫害统防统治、营养诊断施肥等技术,全面应用生态栽培模式,严格按照《洪江市柑橘A级绿色食品生产资料汇编》技术标准生产,使得冰糖橙产品品质和产量都得到有效提升。洪江市因此获批为湖南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示范区、湖南省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通过全国绿色食品柑橘原料基地认证11.2万亩,建成标准化核心基地13个,有6家企业或合作社生产的黔阳冰糖橙通过绿色食品认证,黔阳冰糖橙走出国门,远销加拿大等地。“我们的冰糖橙种植都是统一技术标准、能少用农药就少用农药,就是为了确保果子质量生态绿色。洪江市水果行业协会会长刘其明指着柑橘林里随处可见的太阳能扇吸式捕虫器对造访者介绍。黔阳冰糖橙的生产,从农资采购到施肥、除草等管护过程,都是在农业部门的指导下严格按标准实施的,尤其提倡生草栽培、人工除草、物理防虫、施有机肥等生态种植技术,大幅度减少了化学肥料和农药使用量,确保了出产的果品是纯生态无污染的优质农产品。

来源:洪江市农业文化故事编辑委员会

编辑:唐艺芬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洪江融媒,参与评论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